close
【Po文動機及系所簡介】   藝術治療在台灣是個還蠻新的領域(結合藝術與心理治療), 目前也只有市北教大有藝術治療研究所。因為在研究所版還沒有相 關的資訊,所以就獻醜來分享一下,希望能給有興趣準備藝術治療 所的版友們參考囉:) ps1.此系所有12學分的前備課程,包含6學分的諮商領域以及6學分   的藝術領域,不列入畢業學分。也就是說,心理系畢業的學生   要補足藝術領域的前備學分,研究所課程的學分才算數,而藝   術系畢業的學生則是要補修諮商領域課程,完全跨考的人就得   補完12學分的意思。 ps2.兩年可畢業,若有考諮商心理師執照的規畫,則需多修一年共   6學分的全職實習課程(等於最快三年畢業的意思)。 【個人背景】   我大學念的是心理與諮商學系,以學科來講算是本科系的學生 。重考一年,原來的生涯規畫希望能拿臨床心理以及藝術治療雙碩 士,因此除了藝術治療所之外也準備了臨床心理所。沒有藝術背景 ,可是從小一直都蠻喜歡創作的,大學時曾修過藝術治療的課程。 【成績】 正取4 (最低錄取分數:116) 學科:語文    國 38.5分,英 27分 【不列入總分,前70%門檻,同分者優先參考】    心理學   50分 術科:造形與表現 85分 【學科】 語文:   語文這種東西,我也不知道怎麼準備(囧)。   (小聲問:真的有人會特別去準備語文嗎?) 心理學:   雖然是本科系,但這個分數好像也沒有優勢到...。「心理學」 範疇含括發展心理學、人格心理學、變態心理學、諮商理論與技術 及藝術心理學。學校系網上有列出建議書單,約莫十多本,但由於 歷年來考題型式都是四大題的申論,每題25分,平均一科只會考一 題甚至不會考,因此我的策略是每科只要有一本看的上手的課本就 好了,大的概念清楚比小細節念完還重要。 發展心理學:發展心理學─兒童發展 7E       (Laura E. Berk著,李美方、黃立欣譯) 人格心理學:補習班講義 變態心理學:Abnormal Psychology 10E       (Ann M. Kring, Gerald C. Davison,        John M. Neale, Sheri L. Johnson著) 諮商理論與技術: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 6E         (Gerald Corey著,修慧蘭校訂,鄭玄藏等合譯) 藝術心理學:藝術治療 上課PPT      由於幾乎都是和臨床心理所的共同科目,因此在參考書我是直接 沿用臨心所的考試用書。人格心理學在臨心所比重本來就很少,研究 這幾年藝術治療所的考古題也發現越考越少,因此我就冒險的不念課 本了。藝術心理學部分,從考古題來看是每年必考一題,系網上建議 書單中陸雅青老師寫的那本藝術治療算是經典,是修藝術治療時的上 課用書,但我在準備過程中一直借不到書,因此只念了上課的PPT。 ps1.考試時間90分鐘其實很短,當初考試的時候第四題申論題我是空 白的,完全來不及寫,這個故事讓我們學習到,有沒有念完書不重要 ,重要的是考試的時候有沒有寫出來QQ。 ps2.我念的每本書現在都有新版了...。 【術科】   術科考試需自行準備工具,可自由選擇下列媒材:鉛筆、炭筆、 水墨、粉彩、水彩。(不可使用不易乾燥之油性材料與運用裱貼技法 )考場僅提供:畫紙(約4開)、畫板、噴膠。考試時間200分鐘。   因為不是科班出身,其實我不知道理論上術科應該怎麼準備(汗 ),所以就分享一下我對考術科的想法和自己準備的過程好了。每年 考古題都是發揮空間很大的題目,可具象可抽象,所以我認為出題用 意主要是希望考生用作畫的方式,表達個人對此題目的想法,因此重 點在想表達甚麼,而非題目要你畫甚麼(以上只是我個人的詮釋^^) 。考試時作品一定要畫完,就算有畫的部分畫的非常好,但沒畫完還 是白搭,那感覺就像是所有科目都考一百分,但有一科零分仍不予錄 取,因此考試時有一隻大筆是很重要的,可以在來不及的時候把背景 填滿(無誤)。   我是從今年一月開始準備術科的部分,至少每兩天畫一張畫(大 概32K或更小,維持畫畫的手感),考前兩週開始畫4開大的畫並計時 ,然後調整自己作畫的時間分配,把等待作品自然乾的時間也算進去 ,練習時我會強迫自己在3小時內完成(畢竟一間考場只有兩支吹風機 ,難說到時候會不會排不到^^|||)。

文章來自: https://www.ptt.cc/bbs/graduate/M.1303817828.A.712.html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理輔導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